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占用盲道”治理的建议》
    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5-08 15:57来源:作者:点击:


    尊敬的崔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占用盲道’治理”的建议收悉,您提出的四点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在我们具体管理工作实践中具有建设性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自接到第041号建议以来,千山风景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部署协调会,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建议的认领和落实推进,明确本件由千山风景区综合执法队办理。

    近年来,随着千山风景区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各类机动车辆数量也呈直线快速增长态势,有其旅游旺季,“难停车”、“停车难”造成人行道上机(非)动车乱停乱放侵占盲道已逐渐成为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2017年起,我们在广泛摸底、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节假日期间千山风景名胜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规范人行道停车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强化对禁停区域违停行为的打击力度,使机(非)动车停放动态管理方面更加规范有序,同时减少因机动车停车造成的人行道人为损坏,降低管护成本,减少财政投资,提高社会公用设施承载力,使其社会效益最大化。

    经过多年多的规范整治,目前千山风景区各路段人行道上基本无机(非)动车乱停乱放情况,但是随着风景名胜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黄金旅游期自驾游车辆的大批涌入,停车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对管理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按职责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针对千山景区、老院子景区、餐饮娱乐区等相对集中、人流量大,道路容易拥堵、停车资源紧张等现状,我们不定期联合交警部门进行集中综合治理,重点解决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市容突出问题,做到将人行通道及盲道还路于民,确保游客通行顺畅。

    二是加强对现有人行道上定点设置的停车场日常监控管理,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现有资源,严格规范停车区域车辆停放秩序,按照《鞍山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做到对人行道乱停乱放车辆实行严管重罚。

    三是充分发挥12345投诉热线作用,认真受理群众城市管理中涉及占用人行道、损毁盲道投诉案件,及时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处理,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好风景区人行道上行人通行秩序。

    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和监督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市各城区人行道车辆压占盲道和市政开挖工程损毁盲道影响盲人通行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特此答复。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