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强化玉佛山景区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
    第04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5-08 15:41来源:作者:点击:


    刘冰委员:

    您好!

    您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玉佛山景区环境卫生治理”的提案千山风景区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心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中心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您的提案通过大量事实,实事求是地提出了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在卫生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分析了问题的根源和危害,同时,对如何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做好景区卫生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22年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千山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善,全年共计:清运垃圾24394公斤、清理景区主要道路积雪30000余平米、清理卫生死角19处、公厕吸污176车、公厕送水190车、垃圾箱擦拭3600次、修整木栈道10余处、清运枯死树枝64车、打草73700余平米、清理环山路两侧杂草35000余平米、清扫落叶8500延米、清理枯死落叶松针80余袋、清理枯死树87棵、清理压断松树头15棵、清理开荒种地5000余平米、栅栏3000余延米、制止携犬入山266次、制止吸烟389次。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景区的环境卫生还是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造成目前的现状不是偶然的,这与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居民的环保意识等因素均有较大关系。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工作,不断完善使景区各项工作有质的提升,现就提案中的几点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市民环保意识。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心从今年起将结合每年的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环保意识,自觉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当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心,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努力提升保洁品质,营造良好休闲环境。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的环境卫生管理将采取日常卫生保洁与每月定期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游人集中区域及与居民区接壤易产生卫生死角部位进行清理;每年冬季景区进行防火割草及清理林下可燃物时,也对林间的卫生进行彻底的清扫。

    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打造舒服宜居环境。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采取“划定区域、网格化管理”的措施,进一步整合资源,细化工作职责,每名景区管理人员将身兼数职,既是卫生保洁员又是防火监督员,既是管理员又是安全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巡视当中发现问题属于本身职责范围内的马上解决,超出的逐级上报,问题坚决不过夜。

    四是依法整治景区坟墓,有效保护景区生态环境。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心已对辖区内存在的坟墓进行了三次集中清理,原东山风景区范围内已无新立坟墓及老坟重圆现象;后划归景区管理的科大后山区域、高新区80米等高线以上区域内存在部分老坟,由于存在集体林地划归国有、国家宗教政策等原因,部分未迁出,景区现严格控制老坟数量,严禁埋设新坟硬化老坟,鼓励自行迁出网络祭祀;景区通过报告形式多次向上级相关部门提出集中清理。

    五是切实提高保洁人员待遇,改善一线工作环境。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心现有正式职工91人,临时用工62人,管辖面积1134公顷,除机关管理人员,一线人员人均管辖面积近12公顷,存在管理人员少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上级部门也已关注到相关问题,保洁人员相关待遇正在逐年提高,工作环境也有所改善,劳动强度逐步降低,相信在各级部门的关心关怀下会得到更大改善!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玉佛山森林公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不负重托,谢谢!

    特此答复。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