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坚持落实“门前三包”政策,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的意见建议》
    第3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4-19 16:51来源:作者:点击:

    王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落实“门前三包”政策,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的意见建议收悉,您提出的5点意见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在我们具体管理工作实践中具有建设性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自接到第0037号建议以来,千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部署协调会,由刘建华副主任亲自负责建议的认领和落实推进,明确本件由风景区综合执法局办理。 

    对您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对您提出的“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建议的落实情况是: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印制并与沿街商户签订“门前四包”(1、包门前秩序 2、包门前设施3、包门前卫生 4、包门前绿化)责任书700多份,广泛宣传“门前四包”的意义和要求,宣传《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商户家喻户晓,增强商户落实该工作的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商户、群众形成自觉。

    二是对您提出的“责任单位应当做到责任区内无暴露垃圾、无废弃堆积物、果皮、纸屑、无污泥积水、塑料袋、无泼洒呕吐物、无人畜粪便,应当保持铺面、大厅等临街墙体无乱贴、乱涂;综合执法等部门允许临时占道的货物,要按规摆放,机动车辆和人力三轮车、自行车要按指定的位置停放。”建议的落实情况是:执法人员每天对门前四包落实情况的巡查不间断;对商户延伸出店占道经营,商户门前脏乱差,乱停放,损绿、毁绿等违规问题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三是对您提出的“街道、社区、综合执法、环卫主管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工作,落实责任制,做好巡查记录、协调矛盾、检查监督等日常管理工作”建议的落实情况是:该建议对我们的实际工作具有很大帮助,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街道、社区、环卫等多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巡查记录,保证此项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常态化。 

    四是对您提出的“考虑到下岗职工、无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在不影响交通、周边群众生活的情况下,在政府指定地点可允许摆摊设点,但必须按政府规定的界限摆放经营,并负责做好周围环境卫生,违者由综合执法、环卫主管部门给与警告、责令改正,情节恶劣者由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依法取缔该摊点”建议的落实情况是:作为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我区地摊经济呈现出与其他地区截然不同的特点。去年疫情过后,本地居民外出打工难,在景区周边出售土特产等,我局变执法为管理,划定区域范围,让其有序经营。此做法得到市领导肯定,《鞍山日报》为此发表评论员文章《一枝一叶总关情》。

    五是对您提出的“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政府应在新闻媒体通报表扬,挂上门前三包合格单位的牌子,同时,政府也可对其在减税等方面进行奖励,提高大家履行积极性。”建议的落实情况是:感谢您提出的这条建议,对我们此项工作具有指导和推动意义。我们在“门前四包”工作中,注重检查落实,目前区内受检商户均已挂上牌子,按照要求进行落实。今后工作中,按照您的建议,建议行管部门出台政策,联合媒体,表彰先进警告落后,形成比赶超的氛围,利于城区环境提升。

    特此答复。再次感谢您对城管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