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2 00:00来源: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由闻然主任任组长,钱程书记任副组长,由机关各部门,景区各单位和四个行政村一把手组成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信息科。同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职责。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合理化、完善化、规范化管理,千山风景区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编制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改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及申请方式等方面内容,对申请方式和申请处理等信息进一步完善。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将网站分为旅游网和政务网两部分。使网站的整体设计简洁大方,内容丰富细致,条目清晰明朗。网站修改增加了政务公开目录目录和互动交流功能,增加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等一级栏目。进一步完善了风景区官方的服务和公式功能。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千山风景区分别在管委会信访接待大厅和风景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有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为扎实推进千山风景名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以“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千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组织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515日当天,在千山管委会庙尔台回迁小区(湖畔香台小区)举办了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全面建设阳光政府”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中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一一解答,群众基本上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此次活动共接访群众50余人。举办专题培训一次,接收培训20余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18条,其中动态信息152条,政府文件24条,重点领域信息更新11条,办事指南更新16条,其它信息15条。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和管委会LED显示屏及时公开风景区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们在官方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设立完善了行政项目审批清单、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执行情况、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安全生产、公共服务信息等栏目。共计公开信息30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我们在官方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等栏目,同时充分保障市政府网站信息,积极上传政策解读信息,开展互动交流。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4条,征求意见建议3条,通过网站、微博和微信回应社会关切112件。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无申请公开事项。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千山风景区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风景区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办理工作责任制,建立合作分工的工作网络,主要领导对建议提案进行批示,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落实。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已完成所有建议提案的见面答复,并及时公开公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到位。有少数人在认识上不到位,思想意识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有的基层单位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基层单位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2、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履行公开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创新公开载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各种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栏的作用,及时将居民、游客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合理分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三是深入农村一线,真正解决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并及时解答民心网的来信和咨询。四是有针对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发展。

    九、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2016年,我们将更加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着力解决市民、游客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监督考核,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督促基层单位不断完善政务工作内容,形成一种科学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体制中,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大政务公开内容宣传面,拓展公开内容。同时,理顺政务公开机制,促进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发展。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办公人员的信息写作培训,提升文字能力和水平,做到信息准确、精炼。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一六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