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千山风景名胜区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16-02-15 00:00来源:作者:点击: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为切入点,把政务公开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受到辖区群众和广大游客的普遍欢迎。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情况。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钱程同志任组长,主抓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信息科,隶属于办公室管理,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的职能和政务公开的职能统一归口管理,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下发了2015年《千山风景名胜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部门都按照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在开展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新观念,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务实高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1、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我们在风景区管网设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目录、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栏目,对风景区的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信息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2015年,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18条,其中动态信息152条,政府文件24条,重点领域信息更新11条,办事指南更新16条,其它信息15条。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及时公开风景区信息,目前风景区微博在鞍山市政务微博排行中稳定在前5名。

    2、把握重点,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下功夫

    千山风景区管委会班子力求找准景区政务公开的切入点,使政务公开实实在在,广泛深入,不摆花架子,不让群众失望。一是对外公开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罚款和收费的依据等。二是对内公开干部职工关注的财政收支,干部队伍管理,员工福利待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三是全年所有的建设项目和工程,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实行阳光操作,对景区票务优惠办法、事业编职工绩效工资和住房货币化发放,车辆管理,办公用品和特种设备采购等热点问题,班子集体进行研究,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无申请公开事项,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3、关心民生,推进村务公开工作

    我们根据《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法律政策汇编》和《千山风景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村务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村务公开协调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村务公开主要程序、形式、时限等相关内容,指导各村委会完了了《村委会工作制度》、《村民代表议事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提高村务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村民参与意识、管理意识和监督意识。把群众关心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监督下,利用村务公开栏、村民联席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们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用好载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

    我们以“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今年515日,90011:00,在千山风景区管委会庙尔台回迁小区(湖畔香台小区)举办了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全面建设阳光政府”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中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一一解答,群众基本上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此次活动共接访群众50余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到位。有少数人在认识上不到位,思想意识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有的基层单位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基层单位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2、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履行公开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创新公开载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各种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栏的作用,及时将居民、游客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合理分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三是深入农村一线,真正解决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并及时解答民心网的来信和咨询。四是有针对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发展。

    六、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2016年,我们将更加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着力解决市民、游客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监督考核,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督促基层单位不断完善政务工作内容,形成一种科学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体制中,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大政务公开内容宣传面,拓展公开内容。同时,理顺政务公开机制,促进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发展。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办公人员的信息写作培训,提升文字能力和水平,做到信息准确、精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