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千景管发〔2022〕16号
关于千山风景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旅游景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各项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对森林火灾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确保千山风景区森林资源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对千山风景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隐患、化解风险、提升能力,并健全和落实景区内森林防火管理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开展到位,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

要多途径地开展对千山风景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森林防火进林区、进单位、进学校、进村入户。在景区主要交通要道、进山路口、重要区域设立固定宣传牌和二维码,对破旧的宣传牌进行修缮或更换;制作并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通过村广播、宣传车等形式,播放森林防火公告,宣讲野外用火规定和森林防火知识,增强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村干部和巡山护林人员要加强巡查宣传,充分履行好巡护森林、消除火灾隐患等各项职责。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防火组织、防火队伍和扑火设备建设工作

完善防火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一旦遇有火情,防火队伍能够及时组织到位进行扑救,并做好火灾后24小时看护火场工作。要落实各项准备措施,做好物资储备、车辆保养、机具维护等工作。保证防火应急队员能熟练使用防火机具。

(二)加强值班,建立火情报告制度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确保千山风景区森林防火信息上下畅通。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及时准确逐级上报情况,协调和扑救工作,若出现脱岗、有火不报、瞒报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按照纪委有关规定将追究其责任,并予以纪律责任。

(三)强化组织领导,依法追责问责

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负责制,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森林火灾多发的或发生较大森林火的单位要进行相关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建立隐患台账,加强督导检查

要建立森林火灾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对能整改的隐患处要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隐患要深入研究并长期推进。要加强督查力度,及时组织自查中发现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进行整改督查。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