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风景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
    “五项管理”督导汇总工作情况
    时间:2021-12-17 14:09来源:作者:点击:

    为了加强我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地,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和鞍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五项管理”督导汇总工作的要求》相关要求,对“五项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风景区现有义务教育学段小学一所。义务教育在校学生111人。责任督学覆盖率100%。

    一、“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作业管理工作

     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级相关精神,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扭转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等问题,对作业管理做了大量工作。

    1、教研组内教师开展作业专题研究活动,对教材上的作业进行具体研究,确定了学期内的作业范围、作业要求等基本内容。

    2、严格控制作业量,按规定1、2年级不留家庭作

    业,3至6年级家庭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

    3、保证学生作业在校完成,做到回家后没有作业。

    4、教师在布置作业前一般先将作业做一遍,将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作业布置根据学生的学情,为学生精心选择作业,作业要保证基础性和时效性,杜绝机械重复的作业。同时教师能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情和学习能力,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为不同学生的学习创设不同的作业空间。

    5、要求所有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

    批改作业。

    6、严禁教师将书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

    (二)学生睡眠管理工作

    1、充分做好宣传工作。制定工作开展计划,给家长下发了一份关于此项工作的致家长一封信,并以班队会的形式,对学生和家长做了此项工作的知识普及。

    2、明确学生的上课、睡眠时间要求。早晨上课时间严格把控在8:20,对学生进行睡眠检测,填写睡眠监测卡。中午安排午睡。午睡时间为12:30——1:00。晚间要求家长看管学生必须在9:20之前睡觉,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

    3、严把学生到校时间和作业量管控。学生到校时间不早于7:50,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和班级,不得提前到校参与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学生的作业量管控,做到1、2年级不留家庭作业,3至6年级家庭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的睡眠时间。

    (三)手机进校园管理工作

    为了防止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保护学生视力等几方面工作考虑,学校对学生手机进校园工作做了细致有效的开展。

    1、召开家长会。利用期初、期末家长会,传达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的倡议书,要求家长禁止在上学期间给学生带手机,如有急事确实需要联系孩子,可以在下课期间给班主任打电话联系自己家的孩子。

    2、在家里养成合理的使用手机习惯,以学习为主、娱乐为辅,理智的对待手机,保持身心的健康发展。

    3、设置了手机存放处,规定了必要时带手机的申请流程。

    4、严格要求各任课教师不得利用手机布置作业。

    (四)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

    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充分发挥了课外读物育人功能,开展了以下工作:

    1、进行了自查。

    一是通过书目筛查,将存在问题的图书进行标注,对单核查清理;

    二是进行现场核查,对图书馆全库、班级图书角等区域的图书逐本审核;

    三是问题图书复查,将全部问题图书进行再核查,确保有保存价值的图书没有被清理。

    2、完成了清理。

    对问题图书进行分类清理,相关情况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坚决防止和杜绝图书阅览室向学生开放借阅不适宜图书,同时避免将具有保存价值的图书剔除。

    一是将全部问题图书建档造册,做好记录,立即下架,另库分类存放;

    二是有违合法性的图书坚决给予清理,集中销毁;

    三是有违适宜性的图书,应另库保存,停止借阅;

    四是有违可观性方面的图书分类处置,具有保存和使用价值的图书要及时更新剔旧,复本量过大的图书应按当地有关规定保留合适数量,多余部分另库保存,质量差、使用率低的图书应集中剔旧处理。

    3、完成了总结。

    认真总结,掌握基本情况,完善相关政策,落实有关要求,共清理了造册了不合格图书28本。完成自评工作报告和“中小学图书馆(室)馆配图书审查清理情况汇总表”。

    4、通过教师大会和自主学习两种形式,对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现象进行有效管控,严格把关,做到绝对拒绝。

    5、通过学校师德师风大会,严格管理教师坚决不允许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五)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

    1、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做到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至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2、保证体育活动时间。学校严格开展眼保健操、间

    操和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3、认真开展体育活动。学校每年要召开规定的趣味运动会、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冬季长跑比赛等一系列的体育比赛活动,保证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4、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每学年学校都要按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对学生进行健康监测,上报学生体质监测数据,完成体质监测报告。并将体质健康监测项目渗透到体育教学中进行训练和练习,让全校学生的健康标准达到整体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在“五项管理”工作中,学校还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工作宣传不到位。

    2、部分工作与家长沟通、协调做的不好。

    3、部分工作做的不够细致。

    三、下步打算

    通过关于“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的自查自评,梳理整改的具体举措,针对以上几项工作的不足之处做以下打算:

    (一)明确任务。提高此项工作的政治站位,将“五项管理”督导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校部署实施,确保学校所有班级和教师、学生全面参与。

    (二)对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1、通过教师大会、集中学习、学生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对“五项管理”的开展和要求进行全方面的宣传。

    2、加强与家长沟通合作的力度和实效性,让家长参与到部分管理工作中,做到家校统一、家校合一的科学管理。

    3、将“五项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做到有计划、有制度、与管理、有监督、有评价,让各项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

    (三)学校领导要做到校内每月检查。学校领导要在校长的带领下,对“五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依照上级通知及《“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有关要求,在校内进行自我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走访调查、实际效果、改进情况等多方式的自我检查。

    总之,我区将认真开展“五项管理”工作,做到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将工作行成常态化、制度化。利用管理来规范、监督学校的相关工作开展,使学校的办学、教师的能力、学生的全面素质得到更好的提升和发展。

     

    千山风景区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