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千景管发〔2021〕39号
千山风景区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
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和辽宁省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鞍山市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临时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鞍山市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鞍林防指办发﹝2021﹞1号)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千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力度,严厉打击林业植物检疫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结合千山风景区实际情况,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据《生物安全法》《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鞍山市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鞍林防指办发﹝2021﹞1号)以及国家林草局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到千山风景区,保护我区林业生态安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

(二)坚持全面防控。分区分级管理,对于重点地区加大防控力度,科学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选择防控措施,制定全覆盖的防控方案。

(三)坚持属地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各级林长目标考核体系,实施全过程跟踪评估。

(四)坚持联防联动。在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履职,综合整治,形成合力。

三、目标任务

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防控目标任务,加强松材线虫病监测,确保及时发现疫情。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上报。强化检疫、监测、普查措施,重点区域实施常年监测。

四、防控措施

坚持实施以病死(濒死、枯死)松树全面排查为核心,监测媒介昆虫等为辅助,严防疫源疫木输入的综合防控策略,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一)加强疫情监测普查。实施人工地面监测与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措施。严格执行疫情普查与日常监测制度,实行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统筹护林员、社会化组织、林草资源监测机构等力量,实现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普查,做到监测普查范围全覆盖。每年3-12月期间,按时开展春、秋两季普查。一是开展病死(濒死、枯死)松树排查,发现病死(濒死、枯死)松树及时进行取样鉴定。二是开展松木及其制品排查,防止疫木流入我区。三是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的监测。风景区共设立3个监测点,实时监控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动态。

(二)加大检疫执法力度。配合市植物检疫执法部门,加强检疫执法和货物运输检疫检查,强化松木及其制品落地复检,防止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流入,发现疫木就地销毁。对在山区里实施的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工程项目使用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检疫复检率达到100%;对其他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检疫复检率不少于40%。林业、城建、交通、邮政、电力、电信等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并加强联合行动,严格防止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防止疫情人为传播。

(三)开展“秋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

“秋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由松材线虫病疫木整治专项行动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两部分组成,千山风景区为非疫区,工作重点是打击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行动时间2021年8月至2022年4月30日,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集中力量重点查处情节严重、反应强烈的案件。积极探索构建检疫执法长效机制,促进执法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调运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震慑力,对查获的重大案件要一抓到底,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坚决杜绝违规不究、违法不查、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等现象。要加强检疫、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检疫执法水平,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千山风景区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董振秋 千山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副组长:王思博 自然资源局三分局局长

成  员:席  洋 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心主任

        白  玉 二一九公园服务中心主任

        周  洋 千山旅游集团副总经理

       王忠钰 千山风景区自然资源事务部部长

       张  旭 自然资源局三分局副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三分局,办公室主任由王思博兼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我区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疫情防治工作,研究、解决松材线虫病疫情处置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和应急调控需要,指导和督促各部门落实工作任务。

(二)各部门分工

为保障专项行动迅速开展,各部门要有分工又有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阻击战:

1.玉佛山城市森林公园服务中、二一九公园服务中心、千山旅游集团要开展自查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是否有疑似病例,发现异常要及时上报;

2.自然资源三分局、千山风景区自然资源事务部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3.各地区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范宣传工作,提高民众防范意识。

(三)监管督导

开展区级督查指导工作,通过包片蹲点、明查暗访、设置举报电话等方式,对专项行动实施全方位的督查指导。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将采取挂牌督办、约谈等措施;对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督查情况不定期进行通报,并纳入评估考核结果运用。风景区管委会要设置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多渠道获取违法违规线索。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更好地指导我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全区上下按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将排查工作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清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和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从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文明成果的战略角度出发,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周密部署,科学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做到排查全覆盖,行动规范有力。

(二)完善防控预案,提升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模拟演练,储备除治技术库、专家库、药剂设备库和快速反应队伍等综合配套措施,督促搞好专业技术培训,以提升应对突发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处置能力,确保有疫情发生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三)加大排查力度,突出重点区域。进一步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对我区易感松林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排查档案。全面强化枯死松树的采样鉴定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千山风景区是松材线虫病重点防控区域,要采取地空结合的方式,扩大排查范围,加大采样鉴定数量,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地块,同时对名木古树提前做好预防工作,确保名木古树不受危害。

(四)严格检疫执法,强化部门协作。在对松科植物进行排查的同时,林业部门要与各相关单位配合,全面开展以检查生产、运输和经营松木及其制品为重点的检疫执法行动,严禁来自疫区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进入我区,切实堵住松材线虫病传入的途径。

(五)拓展渠道,完善保险机制。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完善森林综合保险理赔政策和损失确定标准。积极探索开展森林商业性保险。通过政策性扶持和政府补贴等措施,引导广大林权所有者购买森林保险,提升抵抗生物灾害能力。从实际出发,查找检疫监管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突出重点,提高行动的靶向性和有效性。要配合防治检疫、森林公安、森林资源管理和政策法规等部门,组成专门队伍,开展专项行动。

(六)全面推行“疫情有奖举报”制度,营造防控氛围。全面推行疫情有奖举报制度,在关键部位、集贸市场、木材加工及储存点等地广泛宣传,张贴公告,详细说明松材线虫病的形态特征,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排查,对及时发现疑似松材线虫病的给予一定奖励,同时追究负责该片监测排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各地要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掌握节点,按时总结上报。按照鞍山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阶段开展工作,注重把握时间节点,按要求及时上报动员部署情况、行动方案、排查调查情况和专项行动总结等要件。及时通报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做好信息反馈和上报工作。

(八)树立长期观念,不断完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本方案将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补充和完善。不断修订和完善监测普查方案和防控预案,确保预防工作科学有效。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