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促进千山风景区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第5-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4-28 17:05来源:作者:点击:

    李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千山风景区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停车场不够大成为千山风景区旅游的发展瓶颈。

    辖区内交通安全标志标线符合GB5768《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国家标准;提供的交通工具使用清洁能源;停车场容量游客接待量相协调,布局符合游客分布和出入需求;停车场与环境有机融合,采用生态停车场设计。千山生态停车场共有2000个车位,免费停车场(老局对面)共有1000多个停车场,节假日黄金周时,由千山风景区交警大队出警,交警专人指挥游客停于道路两侧,车位供给充足。今后进一步立足景区的特点,创新建设、管理,对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做精做优做强核心景区。

    二、旅游接待和管理跟不上,产生一系列混乱和隐患。

    辖区内共有高、中、特色酒店20余家,其中,国际品牌或国际水准的度假酒店2家。其中地方主打菜系消费档次多样,可提供8种以上其他国内外主要菜系(至少包括3种国外菜系),菜品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具有浓郁地方性,特色菜品多样。与游客的需求相匹配。千山风景区日游客容量为7.49万人,日极限游客容量为10.05万人。近三年接待游客量数据为(2018年:253.02、2019年:281.6、2020年:203.3),日最大承载量为:3.5万人,未达到最大承载量标准。今后将进一步结合本地区的实际,研究落实措施,集中适当人力,调动各方面力量,把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好,为旅游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旅客和部分村民素质不高给度假区正常经营管理带来难度。

    科学组织规划工作,实施了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风景区总体规划完成省林草局等省直十个部门的意见征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成果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了老院子项目规划初审,完成了中国三冶集团温泉宾馆采矿权延续报审,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发展硬环境优化升级,完成了交运集团千山停车场、韩家峪村窑沟管线大配套、滨河路管网改造、丁香峪旅游道路改造等系列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吸引力不断提升。千山新华文化旅游产业园、千山中南部景区文化旅游暨乡村振兴项目顺利签约,千山老院子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有序推进,港旅置业永缙十里春风温泉度假小镇一期主体建成,鞍山院士服务基地一期完成改造,卓阅春风里温泉康旅小镇投入运营,发展新动能有效形成。

    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落实河长制并高质量完成了河道环境卫生清理,有效治理农村“四乱”现象,完成了韩家峪村、上石桥村破损道路修复,农村生活环境大幅改善。支持乡村旅游发展,韩家峪村被文化旅游部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上石桥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实施了平安景区、食品安全示范等创建活动,大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治安案件、安全事故始终为零,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四、现行经营管理体制存在缺陷。

        千山风景区管委会成立于1997年,温泉度假区内所有企业均为1997年之前创建投入使用,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千山管委会财政本级资金无力承担这些企业收归国有资产经营。千山管委会针对这一现象,专门成立了千山温泉管理服务中心对温泉度假区实施统一管理。相信在鞍山市政府的精心部署和全力扶持下,千山风景区旅游业的发展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鞍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