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风景区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20-08-26 13:31来源:千山风景区社会事业局作者: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指导意见》,根据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城区对口帮扶工作月调度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城区对口帮扶工作,确保我区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完成,现将千山风景区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建立定点帮扶机制,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确保贫困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根据鞍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鞍委办发〔2016〕19号)文件精神,千山风景区管委会对岫岩县2个街道办事处的11个行政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二、进展情况

    1、千山风景区对定点帮扶企业进行评估,对不能复工企业、规模较小企业进行调整;截至目前,由原先辖区内16家定点帮扶企业调整为6家定点帮扶企业。

    2、根据市扶贫办《关于落实2020年度城区(市)帮扶贫困地区资金的通知》(鞍脱贫办发〔2020〕4号)要求,千山风景区为岫岩县拨付帮扶资金50万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

    3、2020年5月26日千山风景区管委会王海军副主任带领社会事业局局长刘燚同志及相关人员,赶赴岫岩扶贫办及雅河街道办事处和兴隆办事处就企业定点帮扶贫困村项目立项问题进行沟通;经双方讨论研究,初步计划在雅河街道和兴隆街道建设蘑菇大棚。2020年6月23日、24日千山风景区与岫岩县雅河街道办事处和兴隆办事处就企业定点帮扶贫困村项目立项问题达成协议,项目资金共计45万元已拨付到位。

    4、千山风景区管委会以8890幸福驿站、千山旅游集团文创产品店为依托帮助岫岩县雅河街道办事处、兴隆办事处销售农产品。

    5、千山风景区充分发挥辖区内企业优势,经王海军副主任多方面沟通,千山风景区老院子景区为雅河街道办事处免费提供销售农副产品和玉器产品的场地,管委会也为其配备了柜台等相关物品;销售产品多达20多个品种,包括玉器制品和农副产品等,千山风景区并在多方面予以支持。

    三、存在问题

    1、千山风景区辖区内企业多为餐饮洗浴等服务业企业,由于疫情影响,辖区内企业多数没有开复工,企业效益普遍不好,所以企业的帮扶积极性不高。

    2、因为距离比较远,企业工资待遇水平不高等原因,村民参与就业的积极性也不高,帮扶成果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企业帮扶力度,巩固贫困村脱贫成效(长期推进)。

    2、充分发挥辖区内服务性企业和千山旅游集团的经营优势,为有需要的岫岩企业和农户提供就业、策划、宣传等方面的帮扶(长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