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风景区关于2020年度脱贫攻坚项目
    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30 14:53来源:作者:点击: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为目标,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根据《辽宁省贫困人口退出实施细则》和《鞍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指标的通知》(鞍脱贫发〔2019〕1号)文件精神,千山风景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千山风景区辖区内有四个行政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8户30人。由于自然减员,目前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7户23人,其中:5户9人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

    二、目标任务

    在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下,巩固2018年脱贫成效,实现贫困户脱贫稳定,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到5500元以上。

    三、项目建设

    根据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计划的通知》(辽扶贫办发〔2019〕50号)、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20年省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和医疗补充保险资金计划的通知》(辽扶贫办发〔2020〕3号)要求,此项资金主要用于当年脱贫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及巩固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贫困人口。结合风景区实际,经千山风景区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继续将中央提前下达扶贫发展资金2万元及省扶贫发展资金2.1万元、巩固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人口补助资金0.9万元注入到千山旅游集团产业帮扶项目当中,以固定收益形式按照国家标准,按年度与前期项目固定收益统一发放给贫困人口。

    四、预期收益

    1、2020年至2022年,预计每人每年固定收益773元,三年累计每人固定收益2319元,23人共计53337元。2022年底,返本50%以上,返本资金归贫困户所在村集体所有。具体使用情况,待相关文件出台后执行。

    2、巩固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人口补助资金0.9万元,协议期限为一年,每人固定收益1300元,9人共计11700元。

    总之,千山风景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实现“两个确保”,圆满完成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千山风景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千山风景区社会事业局代章)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