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风景区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时间:2020-05-21 16:56来源:作者:点击:

     

    为全面贯彻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具体安排,切实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根据鞍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鞍脱贫办发〔2020〕18号)要求,千山风景区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要求

    1、提升9名收入低于5000元已脱贫人口质量。为深入推进《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鞍山市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落实,结合挂图作战,实时监控,季调度、季报告等措施,全面加强已脱贫人口脱贫质量。

    2、全面解决“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千山风景区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查漏补缺,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住房、饮水等扶贫专项行动。完成因病致贫人口精准帮扶工作,全面实施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并落实相关健康扶贫政策。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危房情况,确保精准帮扶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否有未解决安全饮用水情况,确保未解决安全饮用水贫困人口动态为零。

    3、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已退出的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工作热情,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健全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扶贫企业和贫困群众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稳步提高贫困人口经营性收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4、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建立防止返贫预警监测机制,能有效及时的掌握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导致易返贫的基本信息,为千山风景区对拟返贫的贫困户采取相应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有效的提高辖区内稳定脱贫的精准率和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巩固已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区“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千山风景区管委会是推进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责任主体,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区扶贫攻坚工作组织、指导、落实和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六个精准”,严格按照“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进行精准扶贫,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二)防返贫预警监测

    防返贫预警监测主要针对三个方面实时信息监测。

    1、“两不愁三保障”监测。主要查看监测贫困户是否持续享受教育、医疗保障政策;还要看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及不愁吃不愁穿是否达标。

    2、收入监测。详细了解贫困户每月生产、经营、务工、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等收入情况,预判是否存在收入不达标,对来源不稳定、渠道不合理的财产性收入提前预警。

    3、支出监测。通过对贫困户收入情况的监测,分析贫困户生产经营模式是否合理,支出能否顺利回本,是否存在因病、因学、因婚等原因支出增加且无法承担等情况。

    (三)企业帮扶政策

    为确保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顺利完成,巩固全区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千山风景区管委会与辽宁千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上级下拨的扶贫发展资金及巩固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贫困人口巩固资金拨付到千山旅游集团,由千山旅游集团制定脱贫计划,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建立长效机制

    (一)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以加强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以为贫困户办实事为着力点,以贫困户彻底脱贫为落脚点,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贫困人口,帮助贫困人口,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二)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国家扶贫日”更要深入街道、社区、村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正确导向,促使贫困人口和政府、企业互动,实现自身造血功能。

    总之,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实现“两个确保”,圆满完成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千山风景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