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千山风景区2020年春季露天
    焚烧管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10 15:22来源:作者:点击:

    各相关单位、部门:

    现将《千山风景区2020年春季露天焚烧管控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二〇年四月九日

     

    千山风景区2020年春季露天焚烧管控专项行动方案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保障千山风景区春季空气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露天焚烧管控行动,切实提升鞍山市环境空气质量,推动改变露天焚烧陈规陋习,有效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努力形成我区露天焚烧管控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建设空气长新的美丽千山提供制度保障。

    二、工作任务

    管控范围为千山风景区全域,管控内容包括露天焚烧秸秆、荒草、垃圾和祭祀烧纸等,专项行动时间为2020年3月26日至2020年5月4日。

    三、工作分工

    成立千山风景区露天焚烧管控领导小组。组长由千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建华担任。纪工委、生态环境分局、社会事业局、千景公安分局、林业水利办、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资源管理处,督查室和各村委会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千景分局、社会事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市生态环境局千景分局局长、社会事业局局长兼任。各部门工作分工如下: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调度、协调露天焚烧管控行动。负责开展日常巡查,发现火点报市级平台、风景区工作群;负责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各部门发现火点基本情况,向市级管控平台报送火点情况、工作进展和工作信息。

    社会事业局负责组织各村委会、网格员开展露天焚烧管控行动,负责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露天焚烧巡查,负责受理市级露天焚烧管控平台移交的露天焚烧管控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明确露天焚烧网格责任人及各村重点监控农户情况,实时更新《网格责任人名单》和《重点监控农户情况表》,并报至生态环境分局,确保每块秸秆田地有人管,发生秸秆焚烧行为可以追溯责任人。负责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切实提高秸秆直接利用率;负责组织开展仍堆放在田间秸秆的清理工作;负责督导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宣传工作。

    林业水利办负责日常巡查、检查,负责依法处理露天焚烧行为,负责将问题线索移交林业执法部门处理。负责受理市级平台移交的露天焚烧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

    综合执法局负责日常巡查工作,负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对露天焚烧行为予以处理。

    千景公安分局负责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负责依法查处露天焚烧行为。负责查处暴力抗法、危害巡查人员人身安全的行为。负责受理市级平台移交的露天焚烧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

    生态资源管理处负责扑灭由露天焚烧行为引发的火情,对可能危及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的焚烧事件做好灭火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祭祀烧纸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

    督查室负责跟踪各部门、各单位对露天焚烧行为的查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各村委会是各自区域内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村委会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村组长为具体责任人,对辖区内的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负责。

    纪工委负责依据《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办法》,对露天焚烧管控工作不利的有关部门、村委会负责人、网格员追责问责。负责受理市级平台移交的追责问责问题线索。

    四、工作流程

    1.扫码进群。将原“千山风景区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群”变更“千山风景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群”。生态环境分局、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林业水利办、综合执法局、各村委会各自指派一名分管负责人扫码进群。已经在群的不用重复进群。二维码附后。

    2.拍照定位。各成员单位巡查人员负责辖区露天焚烧巡查,发现火点立即制止,拍照定位,将照片及火点信息发送至工作群。

    3.现场处理。社会事业局实时接收群内火点信息,立即组织相应村委会派人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火点信息、落实焚烧责任人信息。根据情节,需要移送公安机关、纪工委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处理。

    4.信息报送。发生露天焚烧行为的所在村,于次日将火点调查处理情况、问题线索移交情况以及处理情况形成情况说明报生态环境分局备案。市级平台交办案件由社会事业局形成情况报告转生态环境分局报市级平台。

    5.跟踪督办。督考办、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露天焚烧秸秆、荒草等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由生态环境分局形成报告报市级平台。

    五、工作保障

    办公室提供行动车辆、用餐等工作保障。

    六、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要全面理解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强安全防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全面、细致抓好此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主体责任,夯实监管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露天焚烧监管,严格执法,实现监管全覆盖,处罚全到位,问责不缺失;对措施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发生严重事故和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通过本次行动,全面提升全区百姓禁烧意识,全面提高全区禁烧工作能力,全面形成禁烧工作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