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千山风景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9 00:00来源:作者:点击:

    2018年,千山风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帮助指导下,根据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部署,围绕工作中心、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风景区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风景区主要领导任组长,作为责任第一人,由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办公室负责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汇总、指导、督查、考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政务公开良好格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和考核方案,将此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当中,促使各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区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了解全区工作的动态及办事程序。风景区以公示栏、政务网等形式公开了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区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及时向干部职工公开内务。主要通过政务公告栏进行对内政务、党务公开,公开了如单位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提拔任用、人事管理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和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风景区通过政务网按法定时限和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05条,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事项的通知》,结合风景区实际,按时按要求在风景区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主要侧重公开政策解读、财政信息、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指南、房地产发展与土地供应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全年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报送政府信息120余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2018年,公开各行业、各领域设计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57件,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信息13条,主要领导接收访谈1次,发表文章1次。公开中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条。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5条,公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5条。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公开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2条,环境保护信息2条,教育卫生信息2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数16条。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公开房地产市场信息1条,公开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2条。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风景区认真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鞍山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的修订工作,并在门户网站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千山风景区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11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数30件,所有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实现了见面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制定千山风景区政策解读制度,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方案同步报送同步审批,并充分利用千山风景区门户网站、广播电视、鞍山日报等新闻媒体等形式,做好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2018年,公开发布政策解读15条。

    七、政务舆情处置情况。一是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千山风景区安排专门部门对涉及本区的政务舆情进行日常监测,督促涉事部门做好调查、处置和回应,共督办政务舆情5件。二是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8年,千山风景区共接到《人民网》网民留言诉求转办8件,其中受理8件,已办结8件,诉求人均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三是落实“网络回应人”制度。全年收到民心网群众有效意见及建议53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2.5%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2018年千山风景区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我区没有发生针对本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明确分工形成工作机制。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千山风景区“政务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情况。2018年,千山风景区多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除按要求参加全市相关的政务公开培训会以外,还针对本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1次,参与培训达100人次,对《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相关人员的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情况。千山风景区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举办了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暨第一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20余个业务部门参与了活动。活动在千山正门广场、温泉街道办事处、公共行政服务大厅等场所,通过发传单、现场问答、投放宣传广告,以及利用广播、网络、LED电子屏幕等多种途径,开展了丰富有效的宣传,共设立展板5个,条幅8个,累计接待群众7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70余份,营造了的良好政务公开以及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的良好营商氛围。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主要问题:2018年,风景区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务公开“新媒体”建设有待加强等。

    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围绕十九大报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推动风景区阳光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相关文件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要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未经单位领导审查的信息,不得擅自公开和发布。二是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受理工作。根据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文本,规范程序,妥善办理,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三是突出重点,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公开。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放管服改革、房地产开发与土地供应、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教育信息、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要按质按量及时公开。

    3、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单位、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各单位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合力抓落实。要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4、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

    风景区政务公开办将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待任务,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及时发布监测报告,掌握工作进度,争取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根据省市要求,坚持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风景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和考评工作,严格考评办法,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着力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畴。

     

    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