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风景区“百亿送贷行动”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2018-03-13 00:00来源:作者:点击:

    按照会议安排,就《千山风景区开展百亿送贷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有关背景和主要内容作个简要说明。

    克强总理2017117日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强调: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希望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创新机制和模式,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

    以上情况,就是工商、邮储开展战略合作实施百亿送贷行动”大的背景。

    一、 两个关键词

    开展百亿送贷行动”不得不提两个关键词,下面我就来简单解读一下这两个关键词,分别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名录系统

    个关键词:关于小微企业的划型标准和数据源。20116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联企业〔2011300号)(详见附件),以营业收入(或资产总额)、从业人员两个指标为判断标准,按农林牧渔业等16个行业分别划定了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的标准。另外,个体工商户和本规定以外的行业,参照本规定进行划型。201431日国务院启动了商事制度改革,决定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2014101日起施行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企业每年11日至630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年报的内容就包括上述两个指标。总之一句话,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千山风景区管委会辖区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凡是符合该标准的都纳入百亿送贷行动的拟投放贷款对象。

    第二个关键词:关于小微企业名录系统。20146月,克强总理指示工商总局会同有关部委代国务院起草一个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文件。2014103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52号)提出,由工商总局牵头推动建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依托工商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小微企业名录系统,集中公开各类扶持政策及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信息。同时要求,通过信息公开和共享,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政府部门和银行、证券、保险等专业机构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工商总局具体部署,经省政府同意,2015年底上线运行了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依托这个系统,工商局形成《2017年全市小微企业数据分析报告》,全面分析我小微企业现状,供政府宏观决策参考。201671日,上线运行了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推动实现部门数据共享提供了技术支撑。我们形象地把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比喻为扶持政策的集装箱”“申请扶持导航仪”“政策实施公示台”“小微企业身份证。两年来,按照打造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这个定位,持续深化拓展名录系统功能和应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也是一句话,千山风景区管委会辖区内凡是符合划型标准并已经报送2017年度年报并公示的各类市场主体均可登录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百亿送贷行动”专栏进行线上贷款申报。当然,我们的各类市场主体也可以线下直接与银行对接贷款事宜。

    二、 关于目标任务

    有三个具体问题需要说明:一是服务对象,不只限于小微企业,也包括个体工商户,还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民成员以及符合划型标准的个人独资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市场主体二是实施时间,不只是三年,要持续实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具体目标,千山风景区拟计划投放贷款500万,服务50户,这只是一个阶段任务,没有具体上限,要视推进的具体情况,调整以后的工作目标。

    三、 关于合作内容

    一是关于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问题。刚才讲过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这个平台是架构在省电子政务外网上,目前省工商局已经在这个平台上为邮储银行系统配置了部分用户账号,通过互联网登录这个平台即可查询、下载本地工商部门,包括行政审批部门当天登记的以及全部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而且是分行业的。

    二是关于宣传相关工作。小微企业名录系统中已经开通“百亿送贷行动”专栏,用于向社会公示百亿送贷行动简介、公示我市包括所属县区的咨询服务电话,还有各地的工作动态。其中,各地工作动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报市工商局,由市局统一刊发。另外,关于百亿送贷行动宣传画、宣传册、宣传卡等宣传资料,市里组织批量印刷,千山风景区工商分局已经领取,并报送给管委会,会后再分发给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们

    是关于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邮储银行系统共享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名录,都是已经年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者是当年新设立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另外,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以及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小微企业,不能参加此次送贷行动,也不享受任何金融服务,并且银行系统工作人员随时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

    以上是对百亿送贷行动实施方案简要说明。